[日本] 明信片郵資 & 郵票哪裡買

頭一次從日本寄明信片給朋友時,跑去便利商店買郵票結果記錯郵票(切手きって)的日文,一直說我想買車票(切符きっぷ),還一直強調是 「明信片用的車票」XD,想當然爾店員們都是霧煞煞,還好後來有人發現我講錯才讓我順利買到郵票。隔一年去的時候忘了郵資多少錢,結果在詢問超商店員時被中國籍的店員念了一頓:「你要先查好啊」(重點是他也不知道到底多少錢,蠻有趣的經驗,哈哈)

總之,整理一下從日本寄明信片的資料:

Q:寄一張國際明信片要多少錢?

A:根據日本郵便局官方網站的資訊,只要你的明信片規格在長邊 14~23.5 公分,短邊 9~12 公分,而且長邊是短邊的 1.4 倍,那麼空運就是 70 円,海運 60 円。

看其他網友分享說日本的郵局還會賣特殊造型的明信片,那種不是一般方方正正的明信片就得以非一般形狀信件的方式投遞,相對的郵資就比較貴了(據說是 220 円)建議買的時候現場直接購買足額郵資。

Q:哪裡買得到郵票?

A:除了郵局之外,一般的便利店就買得到郵票囉。在郵局會有國際明信片專用,面額 70 円的郵票;而便利商店我則是看過面額 52 跟 82 円兩種郵票,沒有張數的購買限制: 

面額 82 日圓的郵票

不過無論是多少錢,只要湊超過 70 就沒問題啦!跟店員說你想要買「切手(きって,音 ki-te)」或直接用英文的 stamp (日文發音的話就是:斯但普)應該都ok,不然就是把漢字寫給店員看。

Q:投遞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嗎?

A:投遞時如果郵筒有分左右兩個開口,記得要投進上面寫著「手紙 / はがき(LETTERS / POSTCARDS)」的郵筒喔!不過如果是 12月之後,他們郵筒有一個開口會變成年賀狀(賀年卡)專用,此時就得投另一個開口了。

就個人寄了寥寥數次的印象來說,他們的郵局都蠻有效率的,約莫一週內就可以收到而且還沒寄丟過~

Q:哪裡可以自己印照片當明信片寄?

A:日本蠻多地方找得到照片列印服務的,各大相機店大概都有得印。之前印過的大小都是 4x6",在店內你可能會看到這個大小寫作 KG  / 葉書(はがき)。下面列出的這兩間店我都印過,感覺還是カメラのナニワ的好一點~

  • カメラのナニワ(Camera no NANIWA - https://www.cameranonaniwa.co.jp/)這間相機店有提供相片沖印服務,只要帶你的記憶卡或 USB 過去即可,還有提供不少樣式的邊框可以選,4x6" 一張 50 日圓,如果是線上預約的話 45 日圓(活動只到 2022 二月),沖印大概要個十五分鐘左右,剛好可以趁這時後逛一下相機店XD。
  • ビックカメラ(BicCamera - https://www.biccamera.co.jp)也有提供這種相片列印的服務,4x6" 一張 45 日圓,線上預約的話一張不含稅為 39 日圓,在他們的網站上寫現場印需時 45 分,網路預約的話是三小時後可以取件,不過當初實際去印是用那種自助型的機器,一下子就拿到了。

2022 Dec. 更新價格資訊
2019 Mar. 更新照片列印資訊

留言